材積是什麼  (77)
如題,我是認同這句話的,但我可能不是好命底,因為這個技巧對我來說,難如登天。
故事起源於難搞的廠商老闆W。怎麼難搞法呢?老闆W總是可以在攻防戰上占上風,若是對方提了A點的論點攻勢,他總可以馬上回應A點對他有利的立場,並且舉出BCD點論點攻擊對方弱點,如果對方反應夠快,可以守住B,C,D點,W最後總是有辦法把問題丟回對方身上。不論是討價還價法,威脅法,無賴法,情緒勒索法,總之W就是有本事,要對方負責解決問題。因此,W一直是ㄤ妮認為的棘手人物。
好的,故事開始於這個廠商的產品出問題,經過ㄤ妮跟客人長達近一年的來回協調,終於敲定一切,包含廠商老闆W需要賠償的金額。然而在我真的要廠商老闆W賠償時,他卻反悔了,丟下一句我只會付xx元。
第一輪交涉戰開始,主軸定在柔性勸說,舉出ABCD點,告訴廠商W我們真的處處體諒他,給了最寬鬆的時間讓他應對,金額也不是讓他全額負擔。
其實ㄤ妮在交涉戰之前已經跟老闆爭取到一些緩衝額度,以便交涉需要,提出來減價給廠商作人情。
但是第一輪我沒有亮出底牌。希望可以達到公司不用再額外吸收任何金額的目地。然而,ABCD點提出後,W無話可說,丟下一句你要扣多少就扣吧,大不了以後不做你家生意。
第一輪出師不利,談判破裂。W最後丟下一句說,我只願意付xx元。
雖然金額接近我跟老闆爭取的金額,但是意思完全不同。本來應該是我主動丟出金額,給出人情。而第一輪結束,卻停在廠商殺價成功。
老闆問我說打算怎麼回覆?
我開始模擬第二輪,提出EFGH論點長篇大論。老闆看完跟我說,其實第二輪五分鐘就可以解決。我瞪大眼睛。
你是女生,你有談判優勢,這時候要懂得使用。我懂老闆的意思,女生可以撒嬌軟化氣氛,就像太極,以柔克剛。但我幾乎沒有使出過這個我非常生疏的技巧,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剛克剛,所以我感覺到的,從來都是女性談判劣勢,而不是優勢。
接著,老闆親身演示了三種不同版本的撒嬌版。我一邊看著,一邊想著,我真的演得出來嗎?語氣要多誇張,情緒要多激動,我可以做到的程度在哪裡。然後一邊想像,怎麼模仿。
找個無人角落模擬調整後,進入第二輪交涉。這場戲雖然功力沒有老闆的8.9分,至少我盡力演出個3.4分。最後W說你都這樣說了,我可以怎麼辦,就照你說的金額吧。以後接單,金額要有利潤我才會接。yes,我心裏想,成功了。儘管講完血脈噴張,滿臉通紅,我終究完成任務。
從此以後,我真正體會到了撒嬌女人最好命的意涵。不再堅持談判不能示弱,好好磨練自己的戲胞,希望它可以成為我未來可運用自如的錦囊妙計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