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ㄤ妮私藏選讀】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ㄤ妮私藏選讀】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職場裡的人類圖 職場裡的人類圖淵源來自於我們同是職場主題創作者,臉書把它推播到我的頁面,從此我變成了忠實粉絲。
我驚訝於作者的文筆,職場中火燒攻心的急迫,因應狀況的困窘,帶有手腕的靈動彈性,篇篇文章正中我心中觀點。無限認同的同時,又忍不住欣賞作者細膩的情感描述,以及內斂優美的修辭。文章總是自省,不落於說教,立下職場文章的超高標竿。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初初發現這個粉絲頁心跳的感覺,第一天不知不覺就瘋狂拜讀了10幾篇文章,爾後,實在難掩興奮,遂開啟小粉絲模式,向作者表達讀者的純粹欣賞之情。
得知作者即將出書的消息,早已準備將此書好好讀個透徹。職場裡的人類圖粉絲頁文章讀起來感受到作者的游刃有餘,結尾富有智慧的職場有感,輔以寫作高深的功力,加上作者超完美的外表,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人生勝利組的訣竅提點,紙筆就緒,我已準備好筆記前輩提點,加深自己在職場上的功力。
不料,這本書,大大超出我對它的想像。與其說是一本職場錄,它更像是一本人生錄,每一篇文章紀錄著作者的某段心境轉折,而讓我驚訝的是,於我看來無異人生勝利組的作者,理當過著少有阻力,一帆風順的人生,卻沒想到篇篇文章娓娓道來的皆是驚濤駭浪的狗屁倒灶之事,不知是事件本身已經夠驚悚,還是作者對於狀況題的大膽奔放用語,每看完一篇文章,深刻感覺跟著作者被蹂躪後又重生。而每篇文章的轉折金句,看似輕巧玲瓏,用心品嚐之餘,總能感受話語的重量,是承載許多喜怒哀樂所換來的領悟。
以下節錄幾個篇節故事金句及我的感想與你們分享 :
<<密碼,2019.12.19>>
這本書初篇始於作者對成功定義的模糊,以及和快樂許久的疏遠,期盼從人類圖中尋找答案。
映照著年屆人生中場的ㄤ妮,似乎這年齡層對於回顧已完成的半段人生以及該如何展望自己的下半生,特別有感。小人物如我,在30年代顯得不上不下,進退兩難,總是懷疑自己年輕跑得不夠使力,所以才落得現在膠著的狀態。讀至此篇作者提及的自我懷疑,多少有點慰藉,也讓我期待後面的篇章,也許正有我需要的答案。也或者,我是願意相信書中這句話的,心中期待此書得以顯現所有證據,使我信服不存懷疑。
「不必改進或改善自己原始的樣貌,更毋須追求完美,只要活出你應有的樣子。每個人都是組成整體的其中一個面向,也都是萬物光譜中的一個點。」
<<睡美人>>
此篇描述了作者在職場遇到的一次美妙的邀請,邀請者賦予全心尊重與信任。
記得ㄤ妮初入社會還是個菜菜的新鮮人,每每對104業主發出的職缺說明感到困惑,“有經驗者佳”,面談時總是有幾間企業回道:經驗不足,不予錄用。我總是在心中嘀咕 "你不給機會,新鮮人哪來的經驗呢?" 至此,一種交換的心態在心中種下種子。一直到某次我在職場上犯了錯誤,主動向主管提及此次造成的損失從我薪資裡扣除,主管說道:你不必這樣做,公司願意提供空間讓員工從錯誤中成長。
不論是公司對員工的包容,或是如作者因本身特質而受到青睞而獲得的美好邀請經驗,我們都因為別人願意付出的溫柔,而改變了對世界的胸懷,進而更願意相信純粹的美好,並且有更多的耐心呵護自己,等待美好降臨。而作者的此句體悟,是更為沉潛守得的內化 :
「之所以需要等待,不代表技不如人,只是需要時間,懂得將照顧,成全,開放,誠實的意念,運用在自己身上。」
<<超能力>>
此篇描述作者神準的第六感,總是在箭在弦上的千鈞一髮之際,立下大功。然而直覺不可能永不出錯,幾次偶爾的當機,讓作者更加小心翼翼,成為細節控制狂。不只逼瘋別人,也逼瘋自己。
不敢說ㄤ妮擁有超能力,但我的工作的確有某部份是依靠直覺運作的,那些雞毛蒜皮的雜事,總是會在即將成為迎頭大難的前一刻,閃過我的腦海,得以即時解決。過於仰賴直覺的下場是,洗澡想到這件事沒做,睡前想到那件事沒做,做夢夢到這件事沒解決,腦袋日夜無法休息。而為了減少每次閃過我腦海的驚嚇,我花更多時間在回想,到底有沒有什麼細節是我漏掉沒有做到的。曾經想要做出精密的甘特圖來掌控局面,不料工作性質總是有突發狀況,時程永遠跟不上計畫。不如將作計畫的時間拿來解決問題。幾年後,頭腦不堪如此使用,突發狀況依然多樣,我已學會放過自己,直覺跟計畫都沒有照顧到的地方,就承認自己漏掉了吧,人無完人,盡力對得起自己就好。30後期,懂得退是一種智慧。
作者透過人類圖了解到了直覺權威,開始學習臣服,信任身體直覺,相信直覺永不匱乏。身體因而收復與五感及外在連結。計畫通,細節控,終究無法保證一個百分百確定的未來。而極致計畫的同時,是否也錯過了意外帶來的磨練與智慧 ?
「人生的旅程,如果都在趨吉避凶,可能永遠長不出小聰明以外的大智慧、大慈悲、大無畏」
<<鎖頭錶>>
作者手上愛馬仕鎖頭錶,來自低谷時期給自己的警惕,提醒自己加倍努力。衝破低谷的方式,是退一步,拆解架構,大量觀摩,上課補不足。
曾經ㄤ妮以為,在前方衝鋒陷陣,帶來實際成果的員工,才算對公司有所貢獻。雖然跟著公司南征北討,但總是懷疑自己參與其中的效用。記得一次國外客戶來台,帶了總級大人物,目的是檢視賣方公司體制,若通過考驗,買方便放心交付更多訂單。簡報準備期間,改了又改,與公司討論每一頁的合理性,同時變換客戶角度,一再推敲這樣的內容是否足以讓客戶信服。簡報成果揭曉與客戶回國後的3個月,訂單量明顯成長。我也頭一次感受到實際成果。從此我懂得不要將衡量的焦距放在單一維度,作文件,作SOP,建基本資料,不再心浮氣燥地想著這些時間如果拿來開發客戶多好。
遇疫情後,浮動成本帶來無止盡的報價,然而訂單卻停滯不前,付出大量心力應付變動,卻沒有成果,難免心焦。換個角度思考,這也正是打底之時,加強所有基本作業,強化體制,待後續才能跳得更遠。正如作者所說 :
「人需要適時隱遁。這是幫助自己沉澱種種經歷,繼而由弱轉強的必經歷程」
文章最後,將作者贈書於我的題字借花獻佛,分享給你們 :「願書中的文字,能與你共感,就算有淚,亦能微笑!」
文章中活靈活現的故事,不難感受作者風風火火的行風,對事物緊迫逼人的細節要求,無暇顧及自身生理需求的忘心投入,受到輕視的忿忿不平,夥伴離職的冷言冷語,受困現狀的心有不甘,職場的酸甜苦辣,只要是曾經剖心肝與工作相依的你,必定能從之中發現片段的你,正透過作者的故事與心境訴說,產生共鳴。
於我而言,共鳴使我心中的種種複雜情緒獲得慰藉,這樣的靈魂交流,已然是一種心靈療癒。每篇文章的金句,輕輕訴說著幾番體悟,搭配作者的故事,再回頭咀嚼,餘韻繚繞。作者用走過的路,演示了熱愛生命的態度,人生還能怎麼活得精彩呢?可以的,這本書裡你會發現答案。
初入職場,此本書可助你提前窺探職場路深淺,若能從中悟得人生道理,實屬值回票價。
人生中場,此本書必能與你多所共鳴,回頭尋找初心之時,獲得人生航向的方針。
人生後場,此本書或許能奪得你的豁達開笑,與意味深長的點頭之感,或是小品或是雋文。
願此書陪伴你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