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積是什麼

這篇可以算是ㄤ妮這兩年來的血淚心得。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ㄤ妮深刻體會到"時間不夠"這件事,以及"時間碎片化"這件事。以往工作時我可以有完整時間處理前段中段後段,那時候不覺得這是一件難得的事。但是當了媽媽後,時間隨時要被小孩打斷,不論是吃飯,睡覺,上廁所,休息,滑手機...,體會到我的時間被切得非常碎片,所以我切換到了一個充分利用碎片時間的模式。遇到事情快速回應,遇到問題用以往的模式快速解決,對於瑣事就分配在碎片時間裡完成。

這個模式讓人看起來效率很高,完成事情的件數變多(因為快速依照以前模式執行,減少思考時間),因為想要充分利用所有片段時間,當我在這個時段處理A事件,就會想到下個時段B事件處理時需要準備什麼資料,我一心更多用(規劃時段以及在這個時段準備下個時段的前置作業),只為了可以讓每個時段的事情進行順利,一切看起來都很完美 : 我有多年經驗、我可以快速決策,我處理的速度很快,我處理的事件很多。

相信你可能看出一些端倪,這對於一個工作者來說,不是一件好事,這樣的快速反應一定會發生一些問題...

遇到類似事件用經驗做出相同決策....卻忘了每個事件細節都不同,處理到最後事情往往需要回頭再彌補細節或是更正錯誤

遇到事情快速決策....卻忘了思索前段中段後段的應對方式,導致事情達不到最好成效

遇到事情憑印象處理....結果遺漏了重要環節

遇到事情輕率下結論...結果後來發現事情完全不是理解中的那個樣子

對於例常工作不上心,覺得核對浪費時間....結果老是在一些數字上出錯

這兩年ㄤ妮陷入了這樣淺層工作的模式,但是追求效率的我,完全沒有感覺到這個模式不對勁,直到跟一些朋友討論,才恍然大悟找出盲腸所在。

進入心流的深層工作狀態是需要時間的,因為我執著於時間利用,只追求表面的處理案件數字,每件事情看似都處理完了,事實上都差強人意。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除了慶幸終於看見這頭透明的大象,提醒自己不要再落入這樣的模式,也想要讓"用心工作"這件事情具體化呈現。

是不是常常聽到主管再唸要"用心工作",但是自己明明就很用心阿,到底還要怎麼努力呢 ?

用"心"工作其實指的是深度工作,深度工作包含 :

1. 垂直連結--把事件的前中後應對措施都想好(例如要做三角貿易,不要只把三角貿易如何操作搞懂,還要想到後續報稅流程。)

2. 橫向連結---跳出執行者縱向角度,帶入對方角色看事情(例如報價抓了一個合理的價格,但是有沒有去比對相類似產品之前報價多少呢 ? 兩者差距合理嗎 ?)

3.找出最簡單不費力的應對決策(ㄤ妮曾經以為是要把對應決策做得更複雜更完整,事實上要發展這些複雜又完整的對應方式,既耗費時間又耗費腦力,花了一小時的時間只為確認一個小細節值得嗎 ? 很多時候老闆是寧願你忽略這個不重要的細節去做其他的事情)

在合理的成本內提供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而不是一個單一思維的答案,可以接住80%或是100%可能會產生的問題,才是老闆眼中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