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積是什麼  (83)

 

身為採購,廠商常常搬出這句話來說服我:
 

-這次東西不小心做錯了,重做要花很多錢,只是很小的錯誤,客人不會發現的。我們這次先這樣好嗎?

-這印刷顏色本來就有色差,這次色差還在範圍內,可不可以接受這批貨,這次先這樣好嗎?

-這批貨因為原料關係,做起來有一點點汙點,這沒辦法避免,這次先這樣好嗎?

-因為製程關係,本來位置就沒辦法抓很準,我們已經盡量做到水平線對齊了,這次先這樣好嗎?

-包裝過程本來就無法注意到這麼細節,盒子難免有刮傷,不可能都完好無損,又不是很嚴重,這次不能先這樣嗎?

-你的量這麼少,我只能用庫存做產品,印不好無法避免,這次就先這樣吧 !

-你要求的規格很難作,你不是也趕時間,這次就先這樣接受,下次有新單再說好嗎 ?

 

各種"這次先這樣好嗎",這是採購的日常。廠商常常用盡理由說服,整段話看起來理直氣壯,其來有自。每每聽到這句話,我心中的警戒線就會響起。這句話帶有因為ABC理由,請你妥協的意味。也許廠商覺得自己說詞完美,do a good job. 聽在對方耳裡,這其實是一種很NG的說法。

 

當對方聽到這句話,廠商幻想的對方OS是 : 嗯他說的有道理,好像也只能這樣了。但其實對方是這樣想的:


-這次接受客人會不會發現?

-客人就算發現不計較,但是對我的印象跟信用打折扣,我有幾次這樣的機會可以用?

-這樣的錯誤客人一定無法接受,如果我接受對方說詞,我就必須冒著被退貨的風險

-這樣的錯誤會讓我的品質下降

-這次妥協廠商就知道,下次他可以隨便做

-這次如果妥協了,當下次再有一樣的狀況,我也無法要求了,因為我已經接受過降低的標準

少量,趕時間不是妥協品質的理由,這是廠商接單就應該考慮的狀況,而不是轉嫁風險到買方身上。

 

然而,身為業務的我,有時候也必須說服客人,接受現況。同樣的情況,應該怎麼說比較好呢?

第一,先誠實告知現況,並解釋原因。

有的業務會覺得客人只需要知道現況即可,解釋原因只會更複雜,其實不然。客人若知道原因,反而會比不知頭尾來得安心。當然原因必須簡化,提重點即可,支微末節不必完全交代。

第二,注意語氣,因為現況限制所以提出因應方式。

切記不可用客人要求當作威脅藉口。舉例說明,同樣是客人趕交期,“因為你趕時間所以只能這樣”跟“因為交期關係,我們採取這樣的方式讓貨物可以趕在時間內交貨”你覺得哪個說法客人聽了比較舒服呢?

第三,提出避免同樣錯誤的行動方案

錯誤既然發生,除了彌補措施外,未來如何避免同樣的錯誤的行動方案,也是非常重要,是補救客戶信任度的關鍵。

 

你學到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